2014年3月23日 星期日

斯里蘭卡之旅(4) ---- Dambulla 金廟(Golden Temple)



我們在大象孤兒院河畔的餐廳吃午餐。午餐後,我們前往丹布拉(Dambulla) 的金廟(Golden Temple) 參觀。




金廟(Golden Temple) 又稱丹布拉佛窟,位於斯里蘭卡島的中部,距離可倫坡城東北149公里,位於古都康提北60公里處,建於西元前1世紀。這是斯里蘭卡一座比較典型的石窟式寺廟,坐落在一座石山的斜坡上。從山岩中鑿寺,寺中有各種各樣石刻佛雕像和其他雕刻,並遍佈壁畫。

金廟共有5個石窟,座落在高達115米的巨岩下,是斯里蘭卡最大的、保存最完整的洞穴廟宇。石窟內有157尊以整塊岩石雕刻而成的佛像,每尊佛像的姿勢各有不同,最大的臥佛長達14米。所有佛像的腳底都被塗成紅色,以紀念祖先在抵抗印度入侵時腳底沾滿紅土的艱辛。除了傳統佛像外,石窟內亦有印度教守護神塑像,印度教神像可以追溯到12世紀,當時,印度教起源於斯里蘭卡並且開始影響藝術。從洞穴中的碑銘可知,洞穴本身的歷史可以追溯到西元前2或前1世紀,傳說維拉幹王由於受到外地的入侵,逃離阿努拉德普勒(Anuradhapura),在這些洞穴中尋求庇護。每個石窟的頂部和牆壁上都是色彩繽紛的壁畫,覆蓋面積達2100平方米,這些壁畫是用樹汁混和礦物質調合塗繪,內容多為有關佛教故事的傳說,雖經歷2000年歷史,依然亮麗如昔,令人讚嘆不已。1991年金廟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文化遺產遴選標準C(i)(vi)被列入《世界遺產目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