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雲禮石頭村

雲禮石頭村位於廣東省恩平縣城那吉鎮西部,距離金山溫泉不遠處,沿著鄉間小道走上大約三、四公里,在一片稻田和小溪的盡頭,有一個充滿田園風光,用石頭疊起的原始村落便是石頭村。不過,村裡大部分房屋已荒廢。



石頭村原名雲禮村,佔地兩百多畝,村口立著一塊巨大的石頭為記,上面刻著「石頭村」三個大字,而一走進石頭砌成的門樓,就會發現很難想像這裡到底有多少石頭來堆積;一眼看去:房子是石頭建的,路是石頭舖的,塘基是用石頭砌的,村邊的水渠也是用石頭築的,就連村子的圍牆、菜園的圍基也都是用石頭疊成的,全村30多間房屋全部用石頭壘疊而成,前頭一排石屋稍低,後面的依次稍高,錯落有緻,石屋之間的巷道也都是用石頭舖成,筆直又平整,石屋裡不少爐灶、桌子、凳子也都是用石頭加工而成,就地取材的功夫真是讓人驚嘆不已!


石頭村的先袓是明代貢生黎思文,據說當年他在良皮河邊失足落水,幸虧抓住岸邊一塊突起的巨石而逃過一劫,黎思文望著河灘上的石頭,認為是天意,遂在此定居立村,繁衍至今。村中一棵古榕樹已有600多年,就是當年先祖黎思文親手栽種。

八十年代,村民為了追求發展,石頭村舉村遷居,在附近興建了新的村落,這裡也就逐漸荒廢,房子上的石頭都長上青苔。但是那些原本以石頭砌起的老房子與設備,卻不知什麼時候吸引了一些城裡喜歡旅遊的人來參訪,離棄的村落雖然有一股孤寂的味道,也沒有娛樂、喧嘩的設施,石屋農舍、小橋流水,以及古老的榕樹、飄著荷香的池塘、清澈的山澗和隨溪水轉動的水車------,仍然是一幅美麗的圖畫,就像一個遠離塵囂的世外桃源,令人驚豔!


















































3 則留言:


  1. [版主回覆10/16/2012 08:01:00]在廣東省找真正純樸的鄉村已不容易了!

    回覆刪除
  2. 國內地大物博......小小的一條村落, 也可以蘊存著許多美麗事物....前人的心血
    [版主回覆10/17/2012 18:21:20]同意!

    回覆刪除
  3. 晚......安...........
    [版主回覆10/18/2012 08:17:10]早晨!祝一切安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