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

廣東小麗江----金林水鄉 (2)

金林古城內有一條孔家巷,據說萬世師表孔子祖籍魯國(今山東),他的46代孫,於北方從南雄遷德城孔竹根,於南宋時又從孔竹根遷居金林時的居所,歷明清至今,現仍有四百多孔姓族人居於此。孔氏家族書香世代,在清朝康熙時期,曾考取二位秀才和二位貢生。







孔家大宅建於清代,一連五座,在當時算是有點規模的建築,大門安裝有以硬木製造,有防盗作用的“推龍”。






談家大屋是當時的豪門大宅,它的主人是談藝文,他的祖先曾任清朝的四品官“都司”。大宅建於清代,建築結構獨具特色,一連三進,前面朝回用以接待訪客,背面建築叫“斗底”,作為學堂之用,右邊一連五間用作厨房。大宅的窗梓設計巧妙,可開可合,活動自如。它是窗簾的變種,也是窗簾的創
舉。木屏風上的雕刻非常精美,雖然年代久遠,仍清晣可見。








一般古城內的民居,隨了兩扇木門外,在木門外面還有兩扇矮門,稱為矮門兒。在白天家家户户把木門打開,但關閉矮門兒。矮門兒可攔截門外的牲畜走進屋裏,打開木門也可讓全屋通風。





在古城內的街道旁展示了一個人力舂米腳碓,這是從前村民常用的工具。據說用腳碓舂的米和米粉所造出來的飯與榚點,特別細嫩好吃。






永盛酒坊是古城內最大和最古老的酒坊,已有三百多年歷史。酒坊以紅磚建成,酒坊大門上方有永盛酒坊四個金色大字,門前放了兩個大酒缸。據酒坊老板說,他們的酒是採用優質大米和山泉水,加上祖傳秘方釀製而成,色香味佳,口感好,不上腦。可惜筆者不懂喝酒,未能品嘗佳釀。







遊覧金林水鄉最有趣的是參觀工作坊。在談公祠的附近有一塊大空地,那裏是古城的中心廣場,在廣場的旁邊有幾個工作坊,包括釀酒工作坊、搾豆油工作坊、製豆腐工作坊和製腐竹工作坊。當我們走進每一家工作坊,工作坊的主人都會很熱情的招待我們,還很詳細地向我們講解及示範各種食品的製造過程。雖然我們未能完全明白整個製造過程,但他們卻不嫌其煩地向我們重複講解,我們都很感動。


1 則留言:

  1. 若干年前、在大陸工作:也曾在工人家中玩過這種舂米機:好攰架!
    [版主回覆10/29/2012 08:03:26]粒粒皆辛苦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