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南社古村 (1)

隨着時代進步,很多鄉鎮的古老房子已被現代房子所取代,但位於廣東省東莞市荼山鎮的南社明清古村落仍保存着昔日的面貌。南社古村是東莞文物八景之一,被譽為“南社遺韵”。20059月被國家建設部、國家文物局公佈為中國歷史文化古村。



南社古村現有村民約三千三百六十餘人。此村始建於宋代,至今已有八百多年歷史。村落於明末形成以圍牆為界,以水塘為中心,祠堂臨水岸縱列,民居向西北側依自然山勢錯落佈列,主幹道與主巷道相交成梳狀。祠堂、民居、廟宇錯落有序;里巷、古井、圍牆佈局有道。全村佔地面積約109000平方米,是珠江三角洲地區保存最完整、規模最大的明清古建築群之一。現存明清時期祠堂30座,古民居250座,古井25眼,廟宇5座,古墓葬36座,水塘7口。雕工精美的石雕、磚雕、木雕、灰雕和陶塑等仍大量保存。

南社古村集祠堂、廟宇、民居、里巷、門樓、譙樓、古井、圍牆、古橋、古墓、古塘於一村;建築物的結構融合吳越文化、嶺南文化、特別是廣府文化於一體,具有很高的歷史、藝術和研究的價值。南社古村的歷史文化底蘊深厚,是了解明清時期以血緣為紐帶的宗法文化、農耕文化、民俗文化的課堂,是研究廣府建築文化的典型實例,是珠江三角洲乃至嶺南地區古村落中的奇葩。

南社古村共有六個門,除了東、南、西、北四個門外,在東門與南門之間,另有二個小門。到南社古村遊覽,通常從西門進入。進入古村後,首先映入眼簾的便是古村環繞而建的長形水塘,水塘很大,分為四個部分,順序是西門塘、百歲塘、祠堂塘、肚蔗塘。在長形水塘上有三道橋把四個塘劃分,在西門塘與百歲塘之間是慶豐橋;在百歲塘與祠堂塘之間是四通橋;在祠堂塘與肚蔗塘之間是新橋。大部分之祠堂分佈在長形水塘的兩側。在長形水塘的中部有一棵很大的榕樹,在大樹的四周有一個平臺,平臺上設有石枱和石櫈,這裏是村民相聚、憩息和談天的地方。在少簡公祠旁的樹下也設有石枱和石櫈,供村民乘涼和休息。穿過東門,再往前走約2分鐘,便是南社古村最大和最古老的關帝廟。古村內的民居,在門楣上都貼上寓意吉祥的揮春,在門的兩側還有對聯。在村內有數間比較古舊之房子,在這些房子的木門和牆上,你會發現仍然保留着已故主席毛澤東的俏像。據說當年毛主席解放農民,農民得以翻身,為了紀念他,所以把他的俏像繪在牆上和門上。其中一間房子的門上還寫上忠於毛主席的字句。在古村內有些新建房子的名稱都與父母有關,如敬嚴慈、憶劬廬等。據當地村民說,他們都很重視孝道,所以房子的名稱也以記念父母養育之恩為名。































牆壁上的毛澤東主席像






民宅門上方有「忠於毛主席」,門上有毛主席頭像。






百年古樹









以孝命名的憶劬廬

敬嚴慈




村民樹下聊天

4 則留言:

  1. 我明天會到福建泰寧的大金湖、上清溪、寨下峽谷等地遊覽,10月23日返,返港後見!

    回覆刪除
  2. 我出發了!Bye Bye!
    [千年女王回覆10/20/2012 11:24:40]玩得開心啲!

    回覆刪除
  3. 『聽講』我係茶山人!
    [版主回覆10/24/2012 08:39:18]茶山是否在福建呀?

    回覆刪除
  4. 開始遊山玩水!
    [版主回覆10/24/2012 08:40:38]Have a nice tri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