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3日 星期二

我從西藏回來了!(二)



如看不到圖片,請到以下網址。

http://www.weshare.hk/ireneyungshunhing?category=69125

帕里鎮有一片廣濶的油菜花田,盛開的油菜花在陽光照射下,閃閃生輝。金黄色的油菜花與潔白無瑕的卓莫拉日雪峰互相輝映,美不勝修。






古樸的東嘎寺保存了中央寫給十四世達賴的和平解放西藏條約副本,甚有歷史價值。





位於曲美雄谷的抗英戰爭一百周年紀念碑,背靠氣貫長虹的喜瑪攔雅山脈,風光如畫。



離開亞東後,我們前往後藏的日喀則。由於日喀則是邊防重鎮,所以關卡林立,在嗄攔公安檢查站每一個旅客都要下車到檢查站登記,除回鄉咭外,還要出示香港身份證。

我們在日喀則的第一個觀光點是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營,這裡是攀登珠穆朗瑪峰的第一個基地,也是遙賞海拔8844米,雄偉的珠穆朗瑪峰的佳點。珠穆朗瑪峰經常雲霧繚繞,很難看到它的峰頂,但我們抵達時,雲霧散去,珠穆朗瑪峰清晰可見,獲得這意外的驚喜,我們都非常雀躍。Harrah!




遙賞畢珠穆朗瑪峰,我們前往世界最高的寺廟絨布寺參觀。絨布寺全稱拉堆絨布冬阿曲林寺,始建於1899年,由寧瑪派 (紅教) 喇嘛阿旺丹增羅布創建,已有100多年歷史。





位於日喀則薩迦縣的薩迦寺是藏傳彿教薩迦的主寺。1961年被國務院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薩迦是藏語音譯,意為灰白土。公元1073年(北宋熙寧六年),吐審賞族昆氏家族的後裔昆·貢却杰布(1034-1102)發現奔波山南側的一山坡,土呈白色,有光澤,現瑞相,即出資建薩迦寺,逐漸形成薩迦派。薩迦寺用像徵文殊菩薩的红色、像徵觀音菩薩的白色和像徵金剛手菩薩的青色來塗抹寺牆,所以薩迦派又俗稱為花教 寺內藏有800本以金汁及硃砂抄寫的經書,最大的經書要用10人的力量才可抬起。





扎什倫布寺是後藏最著名的寺廟,在喇嘛教(黄教) 的四大寺(哲蚌寺、甘丹寺、沙拉寺、扎什倫布寺) 中,扎什倫布寺的地位最高。寺內供奉了一座高26.2米的強巴佛像,是全國室內最大的鎏金銅像。寺內也供奉了十世班禪的金箔靈塔,班禪的金身坐在神龕裏面。





離開日喀則後,我們前住有西藏江南之美譽的林芝縣。林芝地處藏東南雅魯藏布江下游,平均海拔3000米左右,氣候濕潤,景色宜人,沿路可見一望無際的小麥田。








林芝的主要景點包括雅魯藏布大峽谷、巨柏林、佛掌沙丘、巴松錯、藏王松贊干布的出生地墨竹工卡、海拔5013米的米拉山口、邦杰塘草原、尼洋河中流砥柱、喇嘛嶺寺、賽卧吊橋、江河滙流等。其中最具吸引力的是雅魯藏布大峽谷景區、巨柏林和巴松錯。





藏王松贊干布的出生地





海拔5013米的米拉山口





邦杰塘草原





尼洋河中流砥柱





佛掌沙丘





喇嘛嶺寺





賽卧吊橋

雅魯藏布大峽谷位於「世界屋脊」青藏高原之上,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長達496.3米,險峻幽深,侵蝕下切達5382米,其長度超過曾號稱世界之最的美國科羅拉多峽谷(4400),深度也超過了曾號稱世界之最的秘魯科爾多峽谷(3200)





在大峽谷景區內可遠眺海拔7782米的南迦巴瓦峯,該峰經常被雲霛遮蓋,不易露出它的真面目。我們卻幸運地看到它的峰順一眼,雖然一瞬間它又再被雲霛遮蓋,但能一睹它的芳容,我們也很興奮。





巴松錯又稱錯高湖,湖上有一座湖心島,風光如畫。島上有一座建於唐代末年的寧瑪派寺廟,古樸莊嚴。





巨柏林內有一株樹齢2600年,胸徑5.8米,樹高50米的巨柏王。站在巨柏王的樹下,頓時覺得自己很渺小。




飽覽完林芝的美景後,我們帶看滿足的心情踏上歸程。



















1 則留言:

  1. 我有去林芝、但沒有去珠峰大本營。
    [版主回覆09/19/2011 15:37:00]反正去後藏日喀則,順道去埋珠峰,又非常幸運看到它的峰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