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日 星期四

辛亥革命百周年中山之旅 (二) 中山故居公園


如看不到圖片,請到以下網址。
http://www.weshare.hk/ireneyungshunhing?category=69138

午膳後,我們前往中山故居公園參觀。公園位於廣東省中山市翠亨村,建於 1956 11月,是一座以紀念孫中山故居為主題的博物館。 2008 年,故居被國家文物局評為國家一級博物館。



公園主要展示孫中山故居和孫中山先生的生平事蹟,十分具歷史價值。公園共分為三個展區,包括孫中山故居,孫中山紀念館和翠亨民居展區。在景區外有孫中山先生親題的天下為公和孫夫人宋慶齢女土題的“中山故居公園” 











孫中山紀念館外有一個大銅鐘,入口正中放置了一個孫中山雕像。紀念館主要展示孫中山先生在生時所拍攝的珍貴照片,包括他父母的照片,他和夫人宋慶齢女土年青時的照片,他為革命奔走的照片等。紀念館也展示了他就任總統時的油畫和誓詞。










孫中山先生父母






1883年的孫中山先生年青俊朗





1898年的孫中山先生成熟穩重





孫中山先生與夫人宋慶齢新婚照






1918年3月孫中山先生與夫人攝於廣州大帥府




1912年5月27日孫中山先生與家人攝於翠亨村,左起次女孫婉,宋藹齡,元配夫人盧慕貞,孫中山,兄孫眉,孫眉妻,姪,長女孫娫。
 




1911年12月孫中山先生返泜香港時與歡迎者合照




1892年與四大寇合照,左起楊鶴齢、孫中山、陳少白、尤列。後立者為同學關心焉。





1912年1月1日孫中山先生在南京宣誓就任大總統


大總統誓詞





孫中山故居是一幢磚木結構、中西結合的兩層樓房,並設有一道圍牆環繞著庭院。樓房上層各有七個赭紅色裝飾性的拱門。屋簷正中飾有光環,環下雕繪了一隻口銜錢環的飛鷹,飛鷹下懸掛穿中山服飾的孫中山巨型照片。樓房內部設計用中國傳統的建築形式,中間是正廳,左右分兩個耳房,四壁磚牆呈磚灰色勾出白色間線,窗戶在正梁下對開。居屋內前後左右均有門通向街外,左旋右轉,均可回到原來的起步點。正門上掛了一副對聯:一椽得所,五桂安居。據傳是樓宇落成後孫中山親筆撰寫的。庭院右邊設有一口水井,水井的周圍(約32平方米)是孫中山誕生時的舊房所在地。18661112日,孫中山誕生於此。







翠亨民居展區主要展示當時民居的設施,也有祭祀和家常食物模型,嫁聚所需物品等。













旅程完畢,齊齊來拍大合照。



3 則留言:

  1. 我覺得男生成熟啲好;原來孫先生都唔例外!送上遲到的花;毋忘我加滿天星加百合.............
    [版主回覆11/04/2011 10:45:38]我們的國父年青時都頗英俊,難怪宋小姐垂青!謝謝漂亮的百合花!

    回覆刪除
  2. 今日供應商送來火百合加橙紅色劍蘭加茜草......與你分享。
    [版主回覆11/05/2011 13:32:49]謝謝!放了花的客廳特別雅致!

    回覆刪除
  3. 熱哄哄的星期日、不如欣賞一下開著藍色花朵的鳳尾草。
    [版主回覆11/06/2011 08:18:05]不錯提議!不過,因為平時要上堂,所以我每個星期日都會與朋友跟行山隊行山,晚飯後才回家,實行運動加吃喝玩樂一整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