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

日本北海道賞楓之旅 (9) ---- 層雲峽




下午130分,我們離開冰之美術館,前往層雲峽。天陰,開始下雨。

層雲峽位於北海道屋脊大雪山山麓,綿延24公里的「層雲峽」,是石狩川上流地區侵蝕大雪火山的溶結凝灰岩所形成的絕壁峽谷,位於大雪山國立公園境內,加上位於峽谷中央的「層雲峽溫泉」聞名北海道,是相當著名的風景勝地。其崖壁高達100公尺,柱狀節理近乎垂直,十分發達,加上羽衣岩、姫岩等眾多奇岩;周圍還有一大片針、闊葉木混合的原始林,景緻十分壯觀。

據說最早發現層雲峽的是北海道的原住民阿伊努族人,他們在狩獵的時候,途經石狩河沿河一帶,一路追趕著棕熊等,並爬上了大雪山的高山地帶。

安政4(1857),當時就職于石狩的步卒松田市太郎,他第一個以和人身份圍繞石狩河水資源進行調查而到訪石狩河,這個時候他發現了溫泉。 次年,函館衙門雇員松浦武四郎(他也是「北海道」的命名者)也曾在石狩河逆流而上直達愛別釘石垣山,不過當時他並沒有到訪層雲峽。不過,松浦是在當時的地圖上最先記載「上遊溫泉(層雲峽溫泉)」的人物。

在大正4(1915)時,居住在安足間的鹽谷水次郎建設了溫泉住宿設施,並命名爲鹽谷溫泉。

“層雲峽”這名字的由來是在大正10(1921)時期,明治文豪•大釘桂月曾入住鹽谷溫泉,由于當時該地區部落名被稱爲“雙雲”(阿伊努語意指爲瀑布多的河流的意思),因此桂月將該地區命名爲“層雲峽”。

每年的9月中旬至下旬,層雲峽滿山紅葉,由層雲峽溫泉街乘坐高山纜車登上1984公尺的大雪山黑岳,可欣賞紅葉美景。

層雲峽谷裡有兩條著名的瀑布: 流星瀑布與銀河瀑布。相傳流星與銀河是一對戀人,因為不被祝福,無法在一起,所以化成了相鄰的兩座瀑布,永遠廝守終身。

我們抵達層雲峽的日子,紅葉已落盡,只剩下秃枝。由於在前一晚下了雪,所以石上舖了薄薄的初雪。

兩條瀑布並不壯觀,像白絲般柔弱的住下垂。我們抵達時,下著細雨,更覺淒美。
















遊覽完層雲峽,我們前往下榻的朝陽亭酒店。

晚上,我們在酒店吃自助晚餐和享受温泉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