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5日 星期四

火龍果


火龍果為仙人掌科量天尺屬和蛇鞭柱屬植物,原產中美州哥斯大黎加、瓜地馬拉、巴拉馬、厄瓜多爾、古巴、墨西哥、哥倫比亞等地。主要品種有紅皮白肉、紅皮紅肉和黃皮系列,以紅皮紅肉和黃皮系列為佳。





火龍果的營養價值


1. 火龍果果實中的花青素含量較高,尤其是紅肉的品種。花青素是一種效用明顯的抗氧化劑,能有效防止血管硬化,從而可阻止心臟病發作和血凝塊形成引起的腦中風;它還能對抗自由基,有效抗衰老;還能提高對腦細胞變性的預防,抑制癡呆癥的發生。


2. 火龍果中富含一般蔬果中較少有的植物性白蛋白,這種有活性的白蛋白會自動與人體內的重金屬離子結合,通過排泄系統排出體外,從而起解毒作用。此外,白蛋白對胃壁還有保護作用。


3. 火龍果富含美白皮膚的維生素C及豐富的具有減肥、降低血糖、潤腸、預防大腸癌的水溶性膳食纖維。


4. 火龍果中的含鐵量比一般的水果要高,鐵是制造血紅蛋白及其它鐵質物質不可缺少的元素,攝入適量的鐵質還可以預防貧血。


5、火龍果亦有美容功效,醫療保健作用。有與它的近親--蘆薈一們的美容功效,火龍果的花具有明目、降水的功效,有預防高血壓作用。





火龍果有光潔的巨大花朵,花冠直徑25厘米,全長45厘米,單花重達600-800克,被稱為“大花王”。美麗的大花綻放時,香味撲鼻,盆栽觀賞更是宜人,給人吉祥之感,故稱“吉祥果”。












5 則留言:

  1. Hi ! 各位好友,我昨晚已從歐洲返港。今次旅程暢順,大部分時陽光普照,沿途風景美不勝修。待整理照片和資料後才會在網誌發表,請給我一些時間!嘻嘻!
    [mona回覆08/23/2013 03:58:44]歐洲? 啊! 期待中...

    回覆刪除
  2. 曾經在后海灣的農場吃即摘的紅肉火龍果:從此愛上了。
    [版主回覆08/18/2013 22:42:38]我比較愛吃其他水果,如芒果,只間中吃火龍果。

    回覆刪除
  3. 週末的早上:魔鈴。
    [版主回覆08/18/2013 22:44:28]Morning! 我在17日大清早去了連州。

    回覆刪除
  4. 早晨。
    [版主回覆08/18/2013 22:47:43]晚安!我剛從連州回來。

    回覆刪除
  5. 看了你這篇我明天馬上即刻買個火龍果吃
    [版主回覆08/23/2013 15:33:30]其實火龍果不太甜,不過有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