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日 星期二

斐濟群島共和國 (The Republic of The Fiji Islands) 之旅概覽



 

我在20121222日至27日到斐濟群島遊覽,並度過了一個炙熱的聖誕節。斐濟群島是太平洋的島嶼,位於澳洲的東北方,紐西蘭的北方,曾是英國殖民地,1970年脫離英國獨立,1997年改為現在的國名「斐濟群島共和國」(The Republic of The Fiji Islands)



斐濟群島人口約有80萬,中國人約有6000人。近年多了中國人到斐濟群島遊覽或工作,或經斐濟到其他太平洋島國工作,所以乘撘太平洋航空有國語廣播,在部分斐濟群島的酒店,如Mana島的酒店,有中文單張和水上活動價目表。

斐濟群島官方語言為英語,另外兩種語言是斐濟語和印度語。不過,在斐濟群島聽得最多的語言是Bula,是Hello的意思。

 斐濟群島的海水非常清澈,但沙不算幼,浪很大,在海灘近岸處還有很多碎石。由於我們到訪前的一星期遇上20年來最強的颱風,島上很多樹木和設施被毁,海邊多了很多垃圾,影響了外觀。


斐濟群島被譽為潛水者的天堂,愛好水上活動者的樂園。大部分觀光客前來斐濟,為的就是潛水和進行水上活動。斐濟群島的海水清澈見底,海底的各種珊瑚礁岩與色彩繽紛的熱帶魚十分豐富,讓喜愛潛水者流連忘返。 

斐濟大大小小的島嶼突出海面,散佈在南太平洋上,如坐上直升機往下俯瞰斐濟,彷彿灑落一地的珍珠,在深深淺淺的寶藍海洋上閃爍著燦爛的光芒。








South Sea Island




 
Beachcomber Island





Mana Island 



 
拍攝「劫後重生」的Modrike小島附近的鴨州






聚居了很多海鳥的小島








南迪(Nadi)丹娜拉碼頭 (Port Denarau)





這裏的酒店環境優美,大部分擁有自己的沙灘,方便遊客進行水上活動。

 
The Warwick Resort







幸運的話還會看到美麗的小鳥,這隻名White Collared Kingfisher。



 
 
Mana Island Resort








海邊的日出日落同樣迷人,叫人陶醉!


日出








日落








對於非愛好水上活動者,斐濟群島不十分吸引,因為觀光景點不多。最精彩的是乘船遊覽納霧瓦河(Navua River) ,參觀納霧瓦古村,不過,安排參觀的村莊是示範單位,表演傳統歌舞的並非村民,是請來的表演者!但他們都很專業,努力演出!


傳統歌舞








製造傳統飲料卡瓦Kava    Kava是一種沒有含酒精類的飲料,在出征、村落聚會、表演米克時飲用,成為一種聚會儀式,象徵與祖先神明溝通或賜予神力。卡瓦製作過程是取胡椒樹根先曬乾後磨成粉末,然後放在紗布裡,在三腳圓鼎中加水用力搓揉,搓出樹根汁液,以半個椰子殼為一杯,喝的人先擊掌一次後接過碗,一飲而盡後把碗交回製作人手上,再擊掌三下,代表飲用完畢。






編織日用品







 
斐濟群島的陽光很猛烈,由於我不諳水性,所以我只在海灘近岸處嬉水了2次,在瀑布下淺水處嬉水了1次;雖然搽了防曬太陽油,但我的皮膚亦被曬傷了,手和腳又紅、又痛、又癢,嗚嗚嗚!

 
Navua Waterfall






斐濟群島的人很淳樸友善,但工作效率慢和不小心。我們入境時足足花了1個多小時才能入境;在行程的第三天,我們登錯了船,玩了半天,但工作人員雖然收了我們的收據,郤沒有發現;在離開Mana島的當天,工作人員竟把我們其中一件行李送錯上了另一隻了船,運走了,幸好最後在Nadi的丹娜拉碼頭(Port Denarau) 尋回。

斐濟群島的物價並不便宜,特別是參加水上活動和按摩,一次乘船出海潛水要$99斐濟元,按摩一次要$250斐濟元,普通一條棉質沙灘裙要$70斐濟元,一件短袖T-shirt $22.5斐濟元。(扣除$5Fiji dollars 手續費,$100美元US Dollar$161斐濟元Fiji Dollar)

斐濟紙幣和硬幣





潛水價目表






今次斐濟群島行程一般,原本要參觀的蘭花園(Garden of Sleeping Giant)和斐濟第一個宣佈為英國殖民地的村莊(Viseisei Village) ,因受颱風侵襲,設施被毁而關閉。不過,群島水清風景美,外島遊時,在拍攝「劫後重生」的Modrike小島附近亦看到了海豚 (dolphin) 在水中泳,團友很友善和投契,領隊亦照顧周到,所以全程玩得很開心。


海豚在水中泳








在盛泰海鮮酒家吃最後晚餐,有我的至愛清蒸海班和蒜蓉開邊蝦。




 
 
對於愛好潛水和水上活動人士,斐濟群島是個不錯的地方,但如果要經濟一點,泰國會較吸引。





















5 則留言:

  1. 在瀑布嬉水應該好正!你如何處理相機呢?防水外殼 or 索性來部『水機』
    [版主回覆01/03/2013 09:46:10]我們的相機全交領隊代保管,她亦是我們的攝影師!

    回覆刪除
  2. 斐濟你都去埋,仲有邊個地方你未去架!
    睇你啲相,個水底世界真係好靚
    [版主回覆01/05/2013 07:20:42]仲有好多地方未去!如中美洲的玻利維亞、洪都拉斯……,北高加索的車臣、印古什、達吉斯坦、北奧塞梯……;印尼的科莫多島等。

    回覆刪除
  3. 天氣反複寒冷!
    [版主回覆01/05/2013 13:13:45]謝謝!我穿了多層衣服保暖,幾乎動彈不得!

    回覆刪除
  4. 今天頗為寒冷、還會去行山嗎?
    [版主回覆01/06/2013 10:19:48]無呀!剛送了老師最後一程,覺得很累!心情仍未平伏,身邊又少了一個愛我的人!嗚鳴嗚!

    回覆刪除
  5. 景色好美! 不過物價貴
    [版主回覆08/23/2013 15:42:11]是非常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