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8日 星期一

新春行大運 逛山頂 八鄉古廟祈福 泰亨鄉漫步

2011213(正月十一日) 行山隊舉行新春行大運。當天非常寒冷,只有9℃,還下雨,大霧,但無減我們的興致。




我們首先驅車至山頂,繞山頂一周。在路上,我們遇上一隻漂亮的獒犬,牠很乖,坐在地上讓我們拍照。




離開山順,我們乘旅遊車往元朗吃齊盤菜,齊菜味道一般。




午膳後,我們乘車往八鄉古廟祈福。八鄉古廟擁有 200 多年歷史,它建於 1763 年,背山面海,在日治時期為抗日基地,由建廟至今,共維修過 4 次,八鄉古廟共有四個大殿:左殿是侯王殿、華光殿;正殿是觀音殿;右殿是天后殿。古廟右側是烈士祠,為悼念歷來為八鄉犧牲的烈士。

廟宇的香爐更是文物,刻有「光緒廿三年秋月」字樣。八鄉古廟在八鄉居民心目中,擁崇高尊貴的地位。每逢賀誕慶典,所有鄉親父老一起參拜,更加熱鬧。鄉古廟為鄉中最主要歷史古蹟之一外,每逢齋期、誕日,都是遊人及鄉民食盤菜的熱門地方。










祈福後,我們再乘車往大埔泰亨鄉遊覽。泰亨鄉位於香港新界大埔北部,林村谷與上水粉嶺平原之間,是文氏的聚居地。

原籍廣東寶安的文氏與廖﹑鄧﹑侯﹑彭四姓並列新界五大氏族,據說文氏的祖先是明朝一代忠臣文天祥,而地名「太和」的「太」字亦取自文氏聚居地「太坑」(泰亨之諧音)。文氏在晚清時期加入新界大埔七約(太坑約,包括中心圍﹑祠堂村和灰沙圍),對大埔新墟的創立作出過不少努力。

新田及泰亨文氏始祖文天瑞,為南宋文天祥堂弟,於南宋末避元兵禍入居東莞。泰亨鄉始祖名蔭、字襲子,約於明初到大埔陶子峴(碗窰)村,以造碗為生。後遷居泮涌建立「文家莊」,改業養鴨務農,最後始定居於現時泰亨鄉「祠堂村」。後因族裔繁衍,遂擴建「青磚圍」(「中心圍」)及「灰沙圍」,組成泰亨鄉文氏兩圍一村面貌。

我們參觀了他們的圍村,灰沙圍,祠堂,文帝古廟和天后宮。




「灰沙圍」規模龐大,建於清朝中葉,圍牆及炮樓由青磚灰沙建成,是大埔區現存最完整及最宏偉的古老圍村。「青磚圍」又名「中心圍」,由平整巨石及青磚砌成,外型獨特,圍牆及護圍河仍在。泰亨鄉書塾眾多,從道光年間始建的有「藝沅堂」、「善慶書室」、「正倫書室」、「叢桂書室」等,為族人作育英材。




「泰亨鄉文氏宗祠」位於泰亨祠堂村,於二次大戰時被破壞,近年才由族人修繕重光。宗祠側建「泰亨文山公園」,豎立其先伯祖民族英雄文天祥像,建「正氣歌」牆並展示歷代名人著述文天祥生平事蹟。園內尚建有一稱「襲子亭」的涼亭。











 

「泰亨鄉天后宮」位於祠堂村後山麓,建於清雍正五年(1728),廟內存建廟時所鑄之洪鐘及香爐,並立有1985重修碑記,旁有「文帝古廟」。廟旁有兩棵細葉榕,樹幹相連形成連理樹,據說已有百年歷史。





 

在圍村內有兩個荷花池,因為不是荷花盛開的季節,池裡只剩下殘枝。






村民在自已的花園內種了很多植物和果樹。由於是春節,家家户户都在門前擺放了很多年花。























3 則留言:

  1. 雨中花、靚!  
    咖啡或茶?
    [版主回覆03/01/2011 09:33:00]同意,份外嬌美!

    回覆刪除
  2. 送上不是雨中的花。  

    [版主回覆03/02/2011 08:44:00]好漂亮的花和蝴蝶,謝謝!

    回覆刪除
  3. (Empty)
    [版主回覆03/03/2011 10:03:00](Empt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