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日 星期四

《闖南極親親小企鵝》的誕生






每個人都會有夢想,但並不是每個人的夢想都能實現。我算是幸運的一群,因為我有愛我的父母和4個兄長,他們從小便在我的背後黙黙的支持我和協助我完成一個又一個的夢想。我身邊也有一群同事和好朋友們在我遭受挫折時給予鼓勵和支持;在我需要幫助時伸出援手,我也經常遇上挫折,但因為有他們的幫助,鼓勵和支持,我跨過了一個又一個的難關。

自小我便有一個夢想,就是要踏遍七大洲、五大洋,而南極正是這夢想的最後一站。因此,南極之旅對我來說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旅程。在200711日,我終於如願以償,南極洲 (Antarctica) 圓夢之旅。

北極的風光曾令我留下深刻印象,來到南極,我的感覺更為震撼。那壯麗的冰山、趣緻可愛的小企鵝、澄空上變幻的雲彩、藍得像鑲嵌在大地之寶石的海洋,與那潔淨無瑕,未被污染的大自然淨土,同樣叫我難忘。來到南極我更感受到全球暖化,臭氧層破洞對南極的影響,令我深深體會到環保的重要。

回到香港後,我構思出版一本介紹南極風光的書,亦希望藉此喚起市民的環保意識。我曾向一間大出版社問價,出版2000A4 size的精裝書,他們要我付20萬元。20萬,對於有錢的人算甚麼,但對於一個草根階層的小市民卻是天價,我覺得負擔不來,所以暫時擱置出書的計劃。但我並沒有放棄傳遞環保訊息的目標,在2007年,我透過舉辦攝影展覽和講座把環保訊息傳遞開去。2008512日,四川發生了地震災難,令我非常難過,也感人生無常。各界對受災同胞的頂力支援深深感動了我,我覺得我也應該盡一分力,幫助有需要的人士。把賣書收益用作慈善用途的意念加速了我出版一本名為《闖南極親親小企鵝》的書的決心和步伐。於是我聯絡明報出版社,透過「自資出版計劃」出版這本書。我也主動聯絡了「中華建設基金會」,我承諾把800本書捐與他們,他們也答應把書本義賣後,將善款直接用於協助四川地震災民重建家園。我一共印製了2000本書,除了800本捐與基金會外,其1200本則會自行售賣及透過明報及書局寄賣,所有收入不扣除作者的成本和版稅,全部捐與慈善機構。

出版這本書對我有3個意義:第一,可以盡一分力,把作者所有賣書收益,不扣除作者成本,全部捐贈與慈善機構,幫助有需要的人士;第二,愛護地球,人人有責,我希望為環保出一點綿力,因此,希望透過以有趣的圖片說明文字活化的圖片,書中的互動問答,提高讀者的閱讀興趣,從而把環保訊識傳遞開去;第三,圓出書的夢想。

在出版這本書的初期,我也曾遭遇挫折和譏笑,我有一位舊同事笑我儍,他說我出版這本書就像拋一毛錢下大海,沒有用。他建議我把出書的錢用來投資,回報更高。但我深信只要有毅力,肯付出,能堅持,夢想終可以成真。而且,世上有很多東西是錢買到的,像珍貴的友誼和滿足感。

出版一本書原來並容易,我從搜集資料,整理照片,撰寫文稿,構思有趣的圖文,與出版社的編輯和設計師磨合如何展示書本內容和圖片,足足花了近2年時間,才能把文稿送往印刷。

2008年12月5日,我的孩子《闖南極親親小企鵝》終於出世了。作為第一任「母親」,看着孩子面世那一刻的喜悅心情,真是非筆墨能形容,而且我的孩子經過「明報」的編輯和設計師替「」悉心裝扮後,也十分漂亮可愛呢!

我的夢想終於實現了!衷心感謝所有曾經幫助我完成夢想的人。



                                                                    容順卿 (Irene)

                                                             二零零八年十二月五日












3 則留言:

  1. 哈囉:
          irene祝妳成功上載了09年第一篇慱客.好好利用這個無限的空間去盡叙自己所見所聞所想.
    [版主回覆01/05/2009 18:32:00]謝謝!

    回覆刪除
  2.   祝你成功開展網誌
    [版主回覆01/08/2009 08:09:00]謝謝!

    回覆刪除
  3. 你的努力和善舉值得嘉許和贊揚,期望你的下一旅遊畫冊快將面世。加油 ! ST
    [版主回覆01/28/2009 09:50:00]謝謝讚賞,我只是盡己所能出一點綿力吧。我希望大家踴躍購書,為有需要人士多籌一點善款,也希望把環保信息傳遞開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