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8日 星期六

洞頭(5) ---- 南炮臺山景區


南炮臺山又稱炮臺園林,被人譽為"東海廬山",現為洞頭旅遊和國防教育基地.南炮臺山主要由兩尊三七高射炮,兩個哨所和1996年修建的抗倭英雄戚繼光塑像組成。山上松濤林海,樹木茂盛,濃蔭蔽日,環境幽靜。清晨,佇立峰頂,舉目望遠,朝陽噴霧,雲蒸霞蔚;白帆點點,波光粼粼;鷗鷺翱翔,海燕戲浪;萬里東海,盡收眼底,使人心曠神怡。


南炮臺山是東海海防要塞,洞頭解放前,這裡駐守一個炮兵連,不對外開放,1996年開始投資開發,成為旅遊和國防教育基地,但仍駐守著海軍雷達部隊。進入大門,是一座碉堡,是原來炮兵連的瞭望所,視線極佳,可以觀察前面一望無際的大海,監視海面山所以奇異目標,為預防外敵入侵作準備。


瞭望所右邊是國防教育基地,又國防部長遲浩田於1995年視察洞頭先鋒女子民兵連時題寫的"溫州國防教育基地"八個大字,現為軍事旅遊基地,在此安放兩尊退伍的火炮,原為炮兵武器,現供遊客遊玩,體會操縱火炮保衛邊疆的感覺。 



瞭望所往左,即是演兵亭,與前面的抗倭英雄戚繼光雕塑相配,其間由一條全長48米的木質索橋連接,橋下波濤翻滾咆哮,氣勢駭人,在橋上行走,驚險刺激,但為了遊人安全,索橋入口已封閉。戚繼光雕塑是1996年洞頭人民為紀念明朝抗倭英雄戚繼光而建造的水泥雕塑。該雕像建在南炮臺山腳下一個海拔50米的小島上,佇立海島上,極其壯觀。南炮臺山東北部,有釣魚臺,基部約100米,長約250米,面積約25000平方米,最高海拔25米,人可坐其上垂釣,故得名。南炮臺山上,可觀鷗鳥飛翔,白帆逐流,聽松濤陣陣,波浪喧嘩,一洗塵囂,是旅遊度假觀賞海上日出的好去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