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2日 星期六

溫州江心嶼(1) ---- 簡介



江心嶼位於溫州市北面的甌江中游,呈東西長、南北狹的形狀,總面積約7萬平方米。該嶼風景秀麗,歷史古跡,人文景觀豐富,是中國四大名勝孤嶼之一,是甌江上的一顆璀燦明珠,歷來被稱為”甌江蓬萊”。




歷代著名詩人李白、杜甫、孟浩然、韓愈、謝靈運、陸游、文天祥等都曾相繼留跡江心嶼。古有“江心十景”:春城煙雨、海澱朝霞、甌江月色、羅浮雪影、孟樓潮韻、翠微殘照、遠浦歸帆、沙汀漁火、塔院筠風、海眼泉香。

嶼中名勝古跡眾多,如江心雙塔、江心寺、花柳古亭、飛虹臥波、宋文信國公祠、浩然樓、謝公亭、澄鮮閣及博物館、溫州革命歷史紀念館、溫州革命烈士紀念館等。











在江心嶼上的牆壁上繪有温洲民俗百圖,每一幅圖描繪了温洲人民的生活。




 

嶼上有東西雙塔,遙相呼應,活繪出江心嶼的優美輪廓,成為溫州的—個標誌。1981年東西雙塔列為溫州市第—批文物保護單位。

東西雙塔

嶼中亦有很多古樹,包括170餘年古茶樹、800餘年樟樹、500餘年榕樹、100餘年榆樹等,粗壯的樹根盤於地上。
 
500餘年榕樹

100餘年榆樹




在江心嶼碼頭附近,有一座二層高的西式建築物,這是建於清光緒二十年(1894) 的英國駐溫州領事館舊址。在這裏經常有新人以建築物為背景拍攝婚紗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