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日 星期三

嶺南名園----餘蔭山房 (1)



餘蔭山房又名餘蔭園,位於廣東省廣州市番禺區南村鎮,以「小巧精緻」的獨特建築風格而著名。它與佛山梁園、東莞可園和順德清暉園合稱廣東四大名園。




餘蔭山房是清朝舉人鄔彬,字燕山,所建的私家園林。鄔彬曾任刑部浙江司員外郎,誥授通奉大夫。他的兩個兒子,善言和潜居,也是舉人。他在京任職四年後,便以母親年邁需要事奉為理由,辭官歸隱鄉里,並興建了這座園林。為了紀念先祖和希望子孫能永澤福蔭,因此,以“餘蔭”為園名。又因為這座園林地處偏僻的崗地之下,故用“山房”這個樸素的名,以示園主的謙遜。



餘蔭山房始建於清同治五年(公元1866),竣工於同治十年(公元1871)。它的面積只有1598平方米,是廣東四大名園中面積最少的一個。但園內亭橋樓榭,曲徑回欄,荷池石山,名花異卉等,一應俱全。工匠因地宜,匠心獨運,巧妙設計,集南北園林之精華於一體,使餘蔭山房成為嶺南園林藝術的精品。

餘蔭山房分為两個景區,一是舊園區,二是2006年擴建的文昌苑景區。舊園區從善言鄔公祠進入。善言鄔公祠的大門外有一對石雕當,約有三呎高,上方有抱鼓石,當上有精美雕花,顯示屋主的家勢顯赫。大門共有二隻,上面的是中門,繪有門神一對,中門平常關閉,有達官貴人到訪,才會大開中門;下面的是屋主家人經常進出的小門,小門比較矮小,所以進出的人必須彎腰低頭,以避免頭部碰撞中門,如此,所有進入祠堂的人,必須向祖先掬恭,以示敬意。巧妙具心思的設計,使人佩服。




舊園區由善言鄔公祠進入




鄔公祠外有一對顯示家勢的門當



三尺門當上有抱鼓石



中門繪有一對門神



庭院




內園一角




木雕走廊




木刻竹樹大花罩




壽字雕




對聯隨處可見




書畫閣




花園內大棋盤




精美石雕




精美玻璃窗



精美金色浮雕






2 則留言:

  1. 有錢真好!在家也可迷途!
    [版主回覆07/04/2013 07:34:51]這是一座設計巧妙的豪門大宅!

    回覆刪除
  2. 魔鈴!晨早已經很熱了!
    [版主回覆07/05/2013 08:07:45]Morning!太陽伯伯大清早便對我說:「仲唔起身,曬死你!曬死你!」所以7時還未到便起牀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