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2日 星期日

坦桑尼亞 津巴布韋之旅(十二)---- 恩格魯格魯保護區 塞倫蓋蒂國家公園簡介




11月22日早上,吃過早餐後,我們驅車前往恩格魯格魯保護區(Ngorongoro Conservation Area)內的塞倫蓋蒂國家公園 (Serengeti National Park) 遊覽。




恩格魯格魯保護區位於坦桑尼亞中北部,1979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為世界自然遺產。 保護區的核心是世界聞名的恩格魯格魯火山口,有天然動物園及世界第八大奇景的美譽, 火山口方圓250平方公里,600米深,是世界上最完整的火山口,也是世界第二大的火山口,型如鑲嵌在東非大裂谷帶上的一只 " 大盆 " 。大部分生活在恩格魯格魯的動物不需要每年為尋找水源和新鮮的草場而遷徙,而是長年定居在火山口內,即使是在乾旱季節,火山口內也不缺乏水源,因此,火山口地區野生動物繁多,尤其是在旱季時,動物總量將近 200萬頭。從公園南門口進入,恩格魯格魯火山就在雲霧籠罩之中。當你爬上山頂時,從這個高600米 的峰頂,你可以俯瞰面積達 265平方公里,方圓16公里的恩格魯格魯草原。太陽升起時,草原沐浴在陽光下像天堂一樣神聖崇高。恩格魯格魯草原還是 25, 000 多種大型哺乳動物的棲息地

塞倫蓋蒂距離亞魯夏320公里,1951年建成國家公園。在1981年,塞倫蓋蒂被世界遺產大會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並確定為生態保護區。

塞倫蓋蒂是地球上大型哺乳類動物最多的地方,國家公園佔地 14, 763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最大的野生動物保護區之一。 這裡有著世界上最大的動物王國,數量之多、種類之全在世界上都是首屈一指的。每年的動物大遷徙時,數百萬頭各種各樣的動物從南到北,再從北到南長途跋涉,蔚為壯觀。塞倫蓋蒂在馬薩伊芳語裡意思是“ 永遠流動的土地 ”,這個名稱也許就來源於生活在這片草原上的動物每年大規模遷徙的習性。 這裡每年都會發生動物王國最驚心動魄的事件,成千上萬只羚羊、斑馬等動物進行的年度性的大遷徙, 浩浩蕩蕩轟轟烈烈,綿延數十公里,塵土鋪天蓋地。

塞倫蓋蒂草原上生活著 200 萬種野生動物,包括 150 萬頭瞪羚, 2000 頭獅子和 250 頭獵豹。每年六月,草原上的旱季開始,成群的野生動物便從塞倫蓋蒂草原西部大規模遷徙到北部有河流的地方,待到雨季開始,動物們又到東南部去產子,然後再回到草原西部。它們每年都走著同樣的路線,周而復始,年年如一。

基本的大遷徙模式,是雨水充足時 (正常約在十二月至五月), 動物會散佈在從 Serengeti 東南面一直延伸入 Ngorongoro 保護區的無邊草原上。雨季後那裡是占地數百平方公里的茵茵綠草,動物可在那裡享受食物充足的快樂。

約六、七月間,隨著旱季來臨和糧草被吃得差不多,動物便走往仍可找到青草和有一些固定水源的 Serengeti 西北面。持續的乾旱令動物在八、九月間紛紛向北越境走往 Masai Mara,尋找從東面印度洋的季候風和豪雨所帶來的充足水源和食物,途中要渡過 Mara River 等幾條大河,滿布河中、體長可達 3.5 米的尼羅河鱷魚 (Nile crocodile) 自然不會放過這享用大餐的機會。

面積只有 Serengeti 約十分之一的 Masai Mara,並不足以維持過百萬頭外來動物的生活,於是在十一月短雨季來臨前,動物又折返南面重回 Serengeti,開展一個新的循環。

東非動物大遷徙又經常被稱為角馬大遷徙,因為俗稱角馬的黑尾牛羚是大遷徙中數量最多的動物。根據最尖峰期的統計,超過 160 萬頭牛羚參與這場大遷徙,但數量跟隨雨水多寡年年不同,有時又會少至不到一百萬頭。

雖然牛羚數量最多,但它們不是大遷徙的先鋒。帶領著百萬動物大軍的,是愛吃長草的草原斑馬 (Burchell's zebra)。憑著它們鋒利的牙齒,把草莖頂部切割下來慢慢咀嚼,剩下草的底部給隨後愛吃短草的牛羚。牛羚吃飽離開後,草地上露出剛剛長出的嫩草,正好是走在後面的瞪羚的美食。

雖然牛羚數量最多,但它們不是大遷徙的先鋒。帶領著百萬動物大軍的,是愛吃長草的草原斑馬 (Burchell's zebra)。憑著它們鋒利的牙齒,把草莖頂部切割下來慢慢咀嚼,剩下草的底部給隨後愛吃短草的牛羚。牛羚吃飽離開後,草地上露出剛剛長出的嫩草,正好是走在後面的瞪羚的美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