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8日 星期四

惠洲高鐵一天遊 (5) ---- 大鵬所城




大鵬守御千戶所城,大鵬所城位於廣東省深圳市龍崗區大鵬鎮鵬城村。所城平面呈梯形,佔地約10萬平方米。原牆長1200多米,東牆北段保存較好,殘長100餘米,殘高4米。南、北牆存留土垣。尚存東、南、西三座城門,爲明代遺物,磚拱券頂,花崗石門道。城内有東西、南北向街道四條,長條石板鋪道。南門街寬4米。尚存城内關帝廟、文廟及南門外炮台遺址。2001625日,大鵬所城被國務院公布爲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清代改大鵬守御千戶所城為大鵬水師營,設立了東涌口、水師塘、大嶼山、紅香爐、鹽田、關湖塘、老大鵬、上沙塘、下沙塘等九處營汛,並轄沱濘、佛堂門、南頭和大嶼山四處炮台。道光年間,此城也是鴉片戰爭抗擊英國的根據點之一。當時的清朝水師把駐守的大鵬營升為大鵬協,下設左右二營,總部及左營就是設於大鵬所城,而右營則是駐在新建的東涌所城(位於香港大嶼山東涌,又稱為東涌炮台),城中有多個府第,其中以清代抗英將領賴恩爵的振威將軍第最為壯觀。

大鵬所城,始建於明洪武二十七年(公元1394),是明清兩代南中國海防軍事要塞。深圳今稱“鵬城”,即源於此。明代大鵬所城有武略將軍劉鍾、徐勳清代的大鵬所城有賴氏“三代五將”、劉氏“父子將軍”等明清兩代十幾個將軍,所城因之享有“將軍村”的美譽。

城裡總共四條街,傳統的老式街道,東西南北朝向,很正,中規中矩,青石板鋪成的小路不斷蜿蜒,城裡的建築基本上是清朝的,保存很完整。


大鵬所城是明清時期官兵的營地,位於大鵬鎮,邊上有校場尾、寺廟等景點。






劉起龍將軍第











經過城門後,是一條商業街,售賣各種小吃和紀念品。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