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3日 星期三

荷塘幽趣(一)三水荷花世界賞並蒂蓮 蜻蜓和豆娘

每年的67月是荷花盛開的日子,我在71-3日隨行山隊到廣東省的東莞松山湖公園、橋頭蓮湖公園、花都資政大夫祠、古澇水鄉和三水荷花世界拍攝荷花。我們除了看到美麗的荷花,也看到漂亮的蜻蜓和豆娘,更幸運地看到一株半開的並蒂蓮,有一隻蜘蛛在花上織網。




























蜻蜓和豆娘的比較



共同處



(1)生活史是經過卵-稚蟲-成蟲3個階段,屬於不完全變態的昆蟲。



(2)他們的稚蟲叫做『水蠆』,生活在水中。



(3)成蟲和稚蟲都是肉食性的。



(4)頭上有一雙大複眼,身上有兩對透明膜質的翅膀,有咀嚼式口器。



(5)觸角很短並不明顯。



差異處



(1)豆娘前後翅的大小、形狀、翅脈都很相似,蜻蜓後翅基部比較寬大。



(2)豆娘腹部比較細長,蜻蜓的比較粗寬。



(3)大多數蜻蜓的體型比豆娘大。



(4)豆娘的兩個複眼的間距較大,蜻蜓兩個複眼的間距較小。



(5)停棲時,豆娘大都會雙翅合併在胸後腹上,蜻蜓則雙翅平展。



你知道那一隻是蜻蜓,那一隻是豆娘嗎?







































6 則留言:

  1. 花和昆蟲都很漂亮啊 !
    [版主回覆07/14/2011 08:46:00]係呀,所以我次次都影到唔捨得走!每次點名離去,領隊總是問:「Irene Yung 到咗末?」當我回應:「到咗!」他便對司機說;「齊人,可以開車!」唉!真不好意思!

    回覆刪除
  2.  靚到簡直像執出來!我最喜歡那一塊木上有蜻蜓的那一張:就像是水墨畫一樣!  多謝分享!
     
    [版主回覆07/14/2011 08:38:00]謝謝欣賞!我今次特意買了支800mm長炮去拍荷花,這些相是早上5:30am入園拍的,由於水很平靜,所以倒影很清!不過早上4時便要起床呀,睏倦得要命!

    回覆刪除
  3. 唉吔!你唔講我真係唔識分!
    [版主回覆07/14/2011 08:52:00]其實知道牠們的差異就好易分,蜻蜓肥大,豆娘瘦小; 停棲時,豆娘大都會雙翅合併,蜻蜓則雙翅平展。

    回覆刪除
  4. (Empty)
    [版主回覆07/15/2011 08:41:00]今天下雨,出外要帶傘!

    回覆刪除
  5. Good morning everybody!

    回覆刪除
  6. (Empty)
    [版主回覆07/16/2011 09:27:00](Empt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