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4日 星期日

神秘內陸小國老撾 (8) ---- 西沙格寺(Sisaket Museum)




參觀完西蒙寺,我們到西沙格寺(Sisaket Museum) 遊覽。

西沙格寺(Sisaket Museum)是寮國最古老的寺廟,亦是擁有最多佛像的寺廟,現已成爲珍藏老撾古代文化藝術品的博物館。

西沙格寺始建於1818年,據說是瀾滄王國時期最後一位君主阿努馮國王下令修建的。碑文中記載曾爲瓦勝寺,位於距湄公河250米的萬象城牆的内城,東北與王宮相鄰,是老撾歷史上著名的寺廟。1829年幸免於萬象城的戰火。但令人遺憾的是大多數文物在戰爭中丟失。至今仍保存完好的僅剩下大佛像1尊、銅佛像2尊和走廊上的120尊小佛像,人們還能通過他們看到老撾19世紀初繁榮的文化藝術。

西沙格寺佔地面積大,氣勢宏偉,融匯了多種建築藝術,飾以金、銀箔和彩色玻璃,令人驚奇,不愧爲王國時期著名的寺廟,曾在1924年翻修過,1930年政府和老百姓捐資對寺廟進行了大規模的整修。現已成爲珍藏老撾古代文化藝術品中心。

公元1800-1829年間,暹羅王因萬象拒嫁公主而出兵攻打萬象,使萬象遭至亡國之運。因爲建築時期老撾正淪爲泰國的屬國,所以建築式樣與泰國寺院十分相似,也因此得以逃過泰國的戰火浩劫。西沙格寺周圍院牆的回廊里, 整齊安放了許多大小不等的佛像,超過萬尊,其年代有遠至1200年前,都是戰後收集而來的。寺中主尊大佛重十多萬公斤,所以又稱“十萬佛寺”。

不過,萬尊佛像的來源有個傳說,當泰國攻打寮國時,因為泰國亦是佛教國家,而殺和尚、毀佛像在佛教裡是很重的罪,所以人們把佛像藏在這裡,加上此廟的建築外觀像泰國寺廟,因此佛像被保存了下來。
  
寺廟的牆上曾經有很多漂亮的畫,大多是描述佛教徒們的生活畫面,但可惜現已模糊不清,它的藻井來頂爲木質結構,極爲奇特,三角楣木雕極具有特色。

西沙格寺主要建築有講經殿,覆蓋“西姆”(Sim意爲“福地寶窟”)佛廊,安放 120尊佛像;骨塔,呈微型蓮苞狀;藏經閣,内有大型儲經櫃。20世紀初辟爲萬象市博物館之一,收藏和陳列自全國各地收集而來的佛像和文物。



















 在寺廟後邊有一個木質長容器,是在老撾新年潑水節時,用它把淨水潑灑在聖像上(浴佛),以道祝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