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日 星期二

浙江普陀山之旅 (1) ---- 沈院




2015129日,我參加旅行團前往浙江普陀山觀光。我們首先從香港乘飛機到杭州。抵達杭州後,乘旅遊車前往舟山、沈家門。

舟山市位於浙江省東北部,陸地面積1440.12平方千米,2014年人口114.6萬人,是我國第一個以群島建制的地級市。2011630日,國務院正式批准設立浙江舟山群島新區。

舟山群島東面是東海,西面是杭州灣,南面與浙江省大陸隔海相距3千米,北面是長江入海口。舟山是海島丘陵區,屬於亞熱帶季風氣候,年均氣溫16℃,69月份降雨居多。舟山文化屬於吳越文化,舟山人屬江浙民系,使用吳語。
舟山是中國最大的海產品生產、加工、銷售基地,素有“東海魚倉”和“海鮮之都”之稱,舟山港灣眾多、航道縱橫、水深浪平,是中國屈指可數的天然深水良港。現今已發展成為海洋經濟強市,亦是一座海洋文化名城、海上花園城市。

沈家門是中國著名的漁港,位於舟山島東端。舟山市普陀區政府目前駐在該港城。在歷史上很長一段時間內,沈家門都是舟山第一大城鎮。

抵達舟山市後,我們前往第一個景點沈院。

沈院位於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區東港應家灣水庫旁,屬仿古宅第建築,佔地面積 17000 平方米,建築面積 747 平方米, 2005 2 月動工, 2007 1 16日建成對外開放。這是一座為描述晉朝時期從百濟(韓國)嫁到普陀的孝女沈清而修建的中韓友好文化園。

沈清原是韓國全羅南道谷城郡元奉事之女元洪莊。傳說洪莊為報盲父養育之恩,捐身弘法寺,寺僧性空法師以“兩船值錢的貨物”作為身價,把洪莊賣給在百濟經商的浙東富商沈國公為妻。將其帶到自己的家鄉沈家門後,改名為沈清。
 
沈清到中國後,雖過着美滿生活,仍不忘故國的盲父。為使父親重見光明,她請人製作 569尊觀音聖像送往韓國。沈清“賣身盡孝”的千古佳話,一直被後人傳頌。

沈院的主要建築是“海路廳”、“孝女館”、“國公廳”、“沈德精舍”、“清浪榭”、“茶源軒” 和“博雅廳”。
 






昔日中韓海上貿易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