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香港科學館「巨龍傳奇」



2013118 201449日,在香港科學館舉行為期五個月的恐龍展「巨龍傳奇」,昨天圓滿結束,入場參觀總人數突破七十七萬人次,刷新科學館紀錄。

恐龍於2億年前開始出現,繼而雄霸地球。在地球的漫長歲月中,盤古大陸因地殼板塊運動而分裂,形成具有不同氣候和環境的大陸,恐龍為了適應不同的環境,繁衍出形態各異的品種,並成為史上最強的動物一族。可惜由於氣候和環境的轉變,恐龍最終仍難逃滅絕的命運,在6,500萬年前完全絕跡於地球上。幸好,在古生物學家努力不懈下,已經找尋到不少恐龍及古生物化石,讓我們今天得以重塑牠們的生存點滴。恐龍化石遍佈各大洲,目前全世界已命名的恐龍多達一千多種。近年,中國在發掘和研究恐龍化石方面更取得令人鼓舞的成就,成為世界上出土恐龍化石最多的國家之一。

香港科學館曾多次舉辦恐龍展覽,今次推出的「巨龍傳奇」展覽更是香港歷來規模最大的恐龍展。「巨龍傳奇」展覽的展廳面積達二千五百平方米,分為四大展區,包括化石展示區、多媒體劇場、機械動樂園及化石發掘場。展品合共超過一百六十項,約一半為珍貴的恐龍化石,包括全副骨架、椎骨和恐龍蛋等標本、其餘為原大的恐龍骨架模型、機械恐龍及互動展品等。此外,還有大型多媒體節目和電腦動畫,配合燈光和音響效果,彷彿把觀眾帶到二億年前的洪荒時代,探索在地球上稱霸超過一億年的恐龍巨獸。

展覽展出的珍貴化石標本和展品逾百項,當中的主角是一種屬於泰坦巨龍種類的恐龍,牠們身形龐大,是世界上最大的恐龍品種。今次展覧的重點是介紹中國境內發現的多種珍貴恐龍,包括巨龍和近年有突破性發現的羽毛恐龍,許多展品更是首次作公開展出,讓香港市民先睹為快。為讓觀眾可以比較東、西方恐龍的異同之處,展覽亦同時展出屬於北美洲、南美洲和歐洲品種的恐龍骨架或頭骨復原模型,例如中國的沱江龍和北美洲的劍龍便有許多相同之處。

巨龍過去主要在南美洲發現,但在二○○七年,中國的甘肅省和河南省分別發現炳靈大夏巨龍和巨型汝陽龍,顯示巨龍也在中國繁衍而且更趨多樣化。在這次展覽中亮相的炳靈大夏巨龍長達三十米,是全亞洲最大的恐龍之一。展覽亦展出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恐龍──巨型汝陽龍的巨大椎骨化石,以及有關巨龍的最新研究。

這次展覽亦會展出這些珍貴的化石和栩栩如生的復原模型,還會介紹有關的科學研究,讓觀眾認識中國在恐龍研究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以及近年在中國出土的新品種恐龍。

是次展覽的另一亮點是走出科學館外與觀眾會面的巨型機械恐龍。由十一月初開始,香港科學館地下廣場將出現一些機械恐龍,其中最矚目的是一隻長三十米、高十米、頭和尾都能擺動,又會發聲的炳靈大夏巨龍。馮程淑儀稱,這樣巨大的機動恐龍作戶外展示在港實屬首次。

展覽展出的化石及展品來自八間中國內地重要的自然博物館,以及五間來自海外的博物館及專業機構,與多達十三間機構合作舉辦一個展覽,可說是香港博物館的一次突破,在世界其他同類展覽亦屬罕見。

參與是次展覽的內地博物館包括大連自然博物館、大連星海古生物化石博物館、內蒙古博物院、北京自然博物館、甘肅劉家峽恐龍國家地質公園、河南省地質博物館、重慶自然博物館和祿豐國土資源局。海外博物館則包括倫敦自然歷史博物館、加拿大皇家安大略博物館、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日本Kokoro及美國Science Visualisation

為加強展覽的教育性及互動性,香港科學館將會以多項新媒體科技演繹展覽內容,例如物像辨識裝置及實時立體展現,並設計和製作了多項有趣的電腦遊戲及互動展品,例如觀眾可透過手機即場啟動個別精選展品的相關資訊,包括語音導覽及動畫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