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湖南省九嶷山紫霞岩





紫霞岩位於九嶷山舜陵景區的舜帝陵南1公里山腰,屬喀斯特地貌地下溶洞。該溶洞分內外岩。外岩寬敞明亮,數丈高的紫色岩頂蒼穹般籠罩,當朝陽斜照,紫氣縹繞,岩因故得名。紫霞岩又名重華岩、斜岩、岩口軒昂,氣勢恢宏。岩內有可感、可視、可聽的風洞、雨洞、雷洞、八音堂,雄壯的瀑布流水聲,而且石乳以巨大、精美著稱。內有一溪九曲流經全洞,宛如九曲黃河地下流。紫霞岩是我國溶洞遊覽史中開發很早的地下溶洞,洞內石壁留有唐宋以來的題刻、題墨。堪稱一奇。遊道全長1550米,洞內空間十分寵大,可同時容納數千人,地勢平坦,氣溫適宜,給人舒適感。







在洞內岩石和欄杆掛滿遊人的祈福帶
                                                                               
明地理學家徐霞客實地考察九嶷山地貌時,曾在岩內連宿4晚,他在《楚遊日記》中,把紫霞岩列為“楚南十二名洞之第二”。現在紫霞岩景區內有徐霞客塑像及其宿地遺址。



在紫霞岩溶洞外有噴火和民族歌舞表演,洞內則有激光水幕電影表演。可惜我們到訪當日因機械故障停止表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