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3日 星期六

惠洲高鐵一天遊 (2) ---- 葉挺將軍紀念園




葉挺將軍昰中國人民解放軍創建人之一,偉大的無産階級革命家、軍事家,忠誠的共産主義戰士。為緬懷先烈,弘揚葉挺將軍精神,進一步發揮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作用,中共惠州市惠陽區委、惠陽區人民政府于20075月啟動葉挺將軍紀念園建設。于2011910日葉挺將軍誕辰115周年之際對外開放。

葉挺將軍紀念園位于中國歷史文化名鎮秋長,總規劃面積20平方公里。核心區佔地面積300畝,由“一軸、二水、三廣場、六景區、二十四景點”  組成,含葉挺故居、騰雲學堂、讀書亭、練武堂、育英樓、會水樓、聚源堂、古井等歷史建築和葉挺將軍紀念園、葉挺銅像、牌坊、名人題詞碑、碑林、廣場、農田、果園、山林、溪流、湖泊等。

葉挺(1896--1946年),中國人民解放軍創建人和新四軍領導人,軍事家。原名為詢,字希夷。生于廣東歸善(今惠陽)周田邨一個農民家庭。

葉挺7歲時入本邨私塾騰雲學堂,1911年入惠州府立蠶業學校。因剪掉辮子反對清朝統治、支持廣州黃花崗起義而被捕,穫釋后轉入惠州府立中學。同年10月在武昌起義的皷舞下,立志走軍事救國的道路,先后就讀于廣東陸軍小學、湖北陸軍第二預備學校和保定軍官學校。在校期間刻苦攻讀軍事課程,積極參加反對袁世凱復辟稱帝的鬥爭,並廣泛研讀進步書刊,探討哲學和社會政治學。曾給《新青年》雜志寫信,提出"道德根本之基"在于"覺悟",並表述其"振汚世,起衰弱"的革命理想。1918年冬從保定軍校畢業,次年初到福建漳州投身孫中山領導的"援閩"粵軍,在第1支隊任副官,同年加入中國國民黨。19208月隨粵軍回師廣東,參加驅逐桂系軍閥陸榮廷之役。后任粵軍第1師少校參謀、工兵營營附、孫中山的建國陸海軍大元帥府警衛團第2營營長。19226月粵軍總司令陳炯明叛變,調集重兵圍攻孫中山的總統府時,奉命率部守衛總統府前院,與叛軍激戰竟日,掩護孫中山夫人宋慶齡等脫險。


江澤民題字

毛澤東題字

古井

騰雲學堂

讀書亭

育英樓

李鵬題字




鄧穎超題字

饒宗頤題字

葉選平題字

朱德  劉少奇  周恩來題字



徐向前題字

葉劍英題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