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2日 星期五

日本北海道賞楓之旅 (31) ---- 十勝幸福車站




參觀完池田葡萄酒城,我們前往十勝幸福車站。
                                                          
幸福車站(幸福駅/こうふくえき Kōfuku eki)是過去位於北海道帶廣市幸福町的日本車國有鐵道(國鐵)鐵路車站。已在1987年隨廣尾線停駛而成廢站。

幸福車站名稱源自車站所在地的地名「幸福」,也因為此名稱之字面意義,讓本車站因吉祥語車票而聞名。

19733月,日本NHK的旅遊節目『新日本紀行』以『幸福之旅 ~帶廣~』(日文原名:幸福への旅 ~帯広~)的主題介紹了這個車站,使得車站的知名度因此提高,幸福站的車票便開始熱賣[2],在1974年歌手芹洋子的一首歌曲「從愛的國度走向幸福」(日文原名:愛の国から幸福へ)更帶動了從愛國站到幸福站的車票的熱賣,在當年就賣出了高達300萬張,往後四年內更累積銷售超過1,000萬張車票[3],同時也開始吸引大量觀光客至此,並開始在車站內外留下使用過的車票作為紀念。這也帶動了周邊車站的吉祥語車票的各種組合,例如「大正車站 - 幸福站」、「新生車站 - 大樹車站」。

但隨着整條廣尾線的使用率降低,在1984年決定廣尾線的停駛,並在1987年正式廢站。

幸福站廢除後,車站的候車室、月台以及部分鐵軌被保留了下來,現在成為交通公園的一部分;鐵軌上同時展示了兩節火車車廂。而車站周邊的商店則繼續銷售「愛國幸福」的車票及相關紀念品,近年來帶廣市政府也開始推動在此舉辦結婚典禮的活動。

幸福車站距離愛國車站約 15 分鐘路程,很多日本人,尤其是交往中的情侶,都會特意去到愛國車站,買一張到幸福車站的車票,象徵得到「幸福」。雖然在 1987 年,幸福車站已對外停駛,而日本鐵道局亦有意打算拆掉車站,不過由於車站代表著「幸福、快樂」,當地居民極力反對,車站最終得以保留。在車站對面有家紀念品店,可以買到幸福車票,這樣就可以把幸福車票帶回家,把幸福帶回國。在車站後面有個「幸福鐘」,據說任何人來到拉響鐘聲,此生就可以得到幸福﹗

前往幸福車站路上,天氣又再次轉差,又下雨,又下雪。從車窗外望,一幅幅雪景映入眼簾。










下午330分,我們抵達幸福車站。車站四周的路面舖滿潔白的雪,但周邊的建築物和樹上等,包括紅色的列車、啡色的車站、綠色的杉樹、七彩繽紛的楓樹和秋樹上,卻沒有沾上白雪。一幅幅北國風情畫,美得教人目眩。

當地天氣非常寒冷,我們的手也僵硬了;但眼前的美景實在太吸引了,所以,我們急不及待下車,冒着寒風飄雪,努力拍照。
 











20分鐘後,我們在領隊和導遊的催促下,帶着依依不捨的心情,返回旅遊車,驅車前往下榻的大平原温泉酒店。晚上我們在酒店享受晚餐和温泉浴。

但願我們都能沾上幸福車站的福氣,永遠福氣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