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2日 星期一

我從西藏回來了!(一)



快樂的日子總是容易過的,15天的西藏珠峰之旅瞬間便於97日晚上劃上完滿的句號!





雖然不是第一次到西藏旅遊,但因為出發前患上氣管敏感,難免有點擔心,幸好一路平安,行程暢順,就像我的名字一樣,容易!順利!輕() 鬆!西藏的寧靜、原始、秀美、鮮明、聖潔、獷朗的天然山川景色,盡覽無遺!

我們的領隊阿 (Sun)是個盡責的年青小伙子,全程悉心照顧團友,他很勤力,全程沒有躲懶,天天「陽光」普照!幸好帶足防晒用品,不然肯定變「非洲黑妹」!

我們共有15位團員,其中一位是70多歲的精伶婆婆,她獨自參團,全程自理!相比我這個需要人照顧的「壞鬼後生」真有點相形見拙!

在青海省,我們參觀了宏偉的塔爾寺,中國最大的鹹水湖--青海湖和茶卡鹽湖。

塔爾寺規模宏偉,藏經豐富,是密宗黄教的六大寺院之一,青海黄教的正統,更以雕塑,壁畫,堆繡,酥油花「四絕」著稱,而最負盛名的是酥油花。




青海湖水清澈湛藍,非常漂亮。




茶卡鹽湖到處一片雪白,兩岸景物清楚倒映水中,鹽雕形態生勳,栩栩如生。






我們在格爾木乘搭青藏鐵路火車前往拉薩,火車的外型和一般火車無異,但有冷氣和氧氣提供。一路上,雪山和湖泊處處,景色優美,但因為車速快,景物遠,難拍到合意的照片。乘客可以在海拔4513米的那曲站下車拍照。我們於晚上抵達拉薩市。






拉薩市比從前更熱鬧繁華,但商業味卻更濃。由於在2008年曾發生騷亂,所以到處都有軍警守衛,特別在拉薩火車站、八角街及布達拉宮廣場更守衛森嚴!

日間的布達拉宮依舊宏偉漂亮,夜幕低垂後,在燈飾與噴泉襯托下更覺迷人。




熱鬧的八角街從早到晚皆遊人如鰂。在大昭寺經常可看到成千上百的虔誠教在寺前進特「五體投地」式的膜拜大禮。






到哲蚌寺參觀每年一度的雪頓節晒大佛是全程最辛苦的一天,因為除了要摸黑上山外,更因為人太多,政府實施了單向人潮管制,不過負責人員卻不善管理,令有些滋事份子乘機在人潮中叫囂、推撞,令我們站不穩,也透不到氣。從上山到下山,足足花了5個多小時,其間不斷被人潮往前推,既不能上廁所、也不能吃東西和喝水。不過可以感受到信徒對宗教的熱誠,也是值得的,但一次便足夠了!




下午,我們也參觀了在色拉寺展佛台舉行的晒大佛,由於規模較小,所以沒有上午的擁擠,全程用了約2個小時便完成。




離開拉薩,我們往後藏進發。從拉薩往江孜途中,我們途經西藏三大聖湖之一的羊卓雍湖,聖湖果然名不虛傳,美得像一顆鑲嵌在大地的藍寶石。




不過,這裡有很多索錢的陷阱,有團友拍攝景物時,把一隻藏獒攝入鏡頭,即被當地藏人苛索10元人民幣。我和朋友用遠攝鏡拍了一隻藏獒的背面,即時有二個兇巴巴的少年走出來要我們每人給他們10元人民幣。所以我們自此在景區也不敢再隨便拍攝穿藏服的人、石碑和藏獒。

跨越4330米的斯米拉山口後,




便抵達海拔5039米的卡若拉山,




在卡若拉冰川的觀景台可遠眺海拔5560米的卡若拉冰川。




抵達江孜後,我們參觀了有萬佛塔之稱的白居寺;




遙望了屹立在江孜縣中心的山頂上的宗山堡;




也欣賞了江孜最美麗的湖泊多情錯。多情碧藍的湖水被潔白的雪山環抱,美得教人目眩。




我們也到訪了亞東縣的帕里縝,它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縝,海拔平均4300米,有“世界第一高城”之稱。這裡駐守着西藏軍區某部三营营部的官兵。距離縣城50公里,位於帕里縝的處女峰卓莫拉日雪峰,海拔7400米,山勢險峻,至今仍未被人類征服。



海拔4360米,廣濶無邊的帕里草原,綠油油一片,牦牛在草原上悠閒地吃草。監天、白雲、綠草原,交織成一幅幅美麗的大自然圖畫,置身其間,令人忘卻俗世煩憂。



























2 則留言:

  1. 我去的時侯、因為反正要付錢、所以索性挨在藏獒身邊合照;

    [版主回覆09/13/2011 09:31:00]現在的西藏沒有從前般淳樸,尤其是多人到的景區,常「屈」遊客錢!

    回覆刪除
  2. 西藏風景及天氣好靚,相片影得好靚
    [版主回覆10/14/2011 16:31:57]謝謝欣賞!

    回覆刪除